台灣布袋戲國寶李天祿開啟了台灣布宜蘭縣員山鄉寶寶手冊換贈品袋戲的華麗歲月,開枝散葉,至今仍為台灣布袋戲發展重要灘頭。台北市立國樂團(TCO)昨天公布新樂季節目,將首度推出台語歌劇《李天祿的四個女人》,這也是台灣首次以國樂團編制所演出的台語歌劇,是新樂季重要亮點。

鄭立彬說,「整齣歌劇從幕前到幕後的製作及舞台團隊,都是台灣在地的優秀人才,希望北市國可以為台灣的歌劇藝術發展再創新局。」

TCO團長鄭立彬表示,全劇共2幕5景,有歌有舞,有真有幻,也將把布袋戲彩樓搬上舞台,目前所有音樂與劇本都已經到位,導演為曾慧誠,聲樂家包括林孟君、陳美玲、翁若珮等都將擔任要角。

錢南章與妻子也是劇本創作家賴美貞合作多年,「也只有她可以忍受作曲家一改再改。」錢南章與妻子除了以路寒袖的詩為本,參考路寒袖所寫〈緣分既了,悲喜自在—我如何寫李天祿的四個女人〉一文之外,也親自拜訪李天祿家族成員,取得許多第一手資料,成就歌劇情節中的纏綿悱惻。

今年包括陳澄雄、胡炳旭、葉聰、張佳韻、顧寶文、劉江濱等都將擔任客席指揮,獨奏家則包括曾宇謙、嚴俊傑以及辛小玲、楊惟等。台北市立國樂團聲部首席賴苡鈞平日就非常用功,她這次受邀在「樂動?台北」開季音樂會上將演奏作曲家王乙聿的《庫依的愛情》,展現高度的技巧與音樂性。鄭立彬說,過去深獲好評的跨樂季節目系列包括「人間國寶Ⅱ」則將向「台灣歌仔戲第一苦旦」廖瓊枝致敬。

臺東縣延平鄉幼兒美語教材呼應台北市政府舉辦兩項大型國際性活動「世界設計之都」與「世界大學運動會」,TCO也規劃「樂思系列」及「世界風系列」共襄盛舉,團員還脫下演奏服,穿上足球裝為兩大賽事加油,也讓北金門縣金城鎮手冊換贈品市國的形象更加活潑親民。

為歌劇高雄市大社區兒童美語補習班藝術創新

中國時報【趙靜瑜╱台北報導】高雄市路竹區全美語補習班

今年邁入團長任期第二年,鄭立彬表示,今年的TCO新樂季節目以「深耕在地文化,邁向寰宇世界」為主題,大膽跨界,深根常民,「我可以很自豪地說,台北市立國樂團是演出國人創作最多的樂團,我們今年邀請的客席指揮跟獨奏家數量也是歷年之最,就是希望帶給樂迷更多的感動。」

「我很喜歡詩人,也是台中市文化局長路寒袖寫的詩〈李天祿的四個女人〉,這麼多年來,我一直放在口袋裡,雲林縣古坑鄉全美語補習班是我心愛的題材。」國家文藝獎得主作曲家錢南章說,終於今年有機會可以創作,「我以為可能是合唱曲,或者是獨唱曲,卻沒想到成了歌劇,還是前無古人的國樂團編制。」

穿上足球裝加油

參考路寒袖詩文

試管嬰兒補助


arrow
arrow

    cfbh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